臺師大全人書院 NTNU Honors College 團隊赴香港交流

香港取經 日行萬里
為鼓勵書院拓展國際化視野與跨領域協作能力,11月11至11月14日,臺師大由學務處全人教育中心劉若蘭執行長、課外活動組彭惠輔導員 率領公館學務組-全人書院 (Honors College) 共 11人赴香港 5 所大學 (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科技大學) 與書院,開啟充實的健行之路。本次最大收穫莫過於瞭解香港各書院的制度及發展狀況,更進一步學習住宿生自主學習之精神、增廣見聞!

多元創新活動:賽馬會群智堂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城巿大學宿舍共有 11 座,宿舍由舍監、來自多國宿舍導師及學生組成。本次參訪第4宿舍-賽馬會群智堂(Jockey Club Academy Hall),梁仲文教授分享宿舍生活。 以多元融合、發掘個人特長及健康生活為核心,提供各種活動參與,包含學生宿舍辦公室所辦理大型中秋活動、學生自發才藝工作坊等,也藉機會觀看到宿舍公共空間 (讀書室、活動討論區、學生休憩室、洗衣房) 並與師生交流雙方學校宿舍生活,學習整體社群的運作。

High Table Dinner 體驗:日新書院-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擁有四所住宿書院,目前兩套住宿制度,一為歷史悠久的舍堂 (Hall)、一為自 2012 年開始進住的日新書院是實施住宿制的學院 (College),日新書院擁有22個住宿樓層。學院由 Master-Professor Amy Chow 、PhD. 學生們所擔任 senior resident tutors 與 junior tutors 及 fellows 組成帶領學生。本次參訪有幸與會日新書院高桌晚宴。透過此次機會學習西餐廳用餐禮儀,以及欣賞日新院生各式特技展現: 和聲樂團、獨唱、舞蹈表演以及歐美風樂團 (Band)…等。除此之外,Amy Chow 教授最後致詞 “不要小看自己,每個人都是重要的一部分” ,更難得聆聽到當日受邀講者分享各國教育、環境議題等,大開眼界。

獨特的書院制度: 逸夫書院、善衡書院-香港中文大學 
提倡住宿生活的港中大,學生在入學後皆可選擇9所書院其一進入。香港行第二日赴逸夫書院 (Show College) 以及善衡書院 (S.H. Ho College)。當日下午,逸夫書院學生主任 Professor Morris Jong、師長及學生圍桌分享書院一系列活動包含:學生發展項目 (Student Development Programmes)、多元通識教育 (Diversified General Education) 與學生主導籌辦活動等。以”家” 為核心理念的善衡書院,學生輔導長李丹教授、院務主任劉貽琦先生、學生經理陳楚筠先生及三位善衡書院台灣生,與交流香港書院制度與活動、了解學生自治及住家文化塑造。此外,三位大五學生講述香港書院生活親生經歷,收穫滿盈! 為培養院生口語發表語展現能力,本校書院生彭宇銨同學、林仕鵬同學分享臺師大全人書院歷史及書院活動,發揚、傳承本校書院精神。

山海建築之景:學生宿舍第九座 (Hall IX)-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交流最後一日上午,來到位於山坡上的港科大,放眼望去俯瞰清水灣之景,心曠神怡。香港交流的最後早晨,觀摩學生宿舍第九座 (Hall IX) 。每層住宿層由一位 PhD. tutor 所帶領,負責學生活動籌辦與住宿生生活關懷。當日科大學生、四位 tutors 圍桌分享宿舍管理、宿舍生計分方式及宿舍活動規劃。後續參觀宿舍天臺植物園以及宿舍房間。宿舍內飼養治療犬提供學生學習之餘的心靈撫慰,別具一格!

多功能學習空間:蒙民偉圖書館-香港教育大學
把握香港行的每分每秒,下午來到香港教育大學。本次港教大主要參觀圖書館內部設備及空間,包含創科教室(STEM Room)、Sound Booth 學習空間、初創基地,另備有錄音室及VR體驗館等,富多元學習區域提供學生一展長才機會。另也提供未來教室環境供學生教學現場學習之借鏡。此趟香港交流,努力揮灑汗水、步行萬里,冥冥之中,結識到更多香港的新夥伴。我們透過各校與雙方師生互動及活動參與,習取、體驗不同的書院與宿舍生活經驗。同時也透過參觀各校園學習空間,觸發創新思考能力,開拓眼界。此行,我們也前往至美荷樓與香港科學園區,瞭解到香港當地歷史、建築風貌與科技發展,結合知性學習,豐富了對於香港的認識。透過赴港交流學習,希冀發展出更多在書院的學習活動,增添更具多元、創意的做法與傳承書院文化!

(撰稿:學務處 公館校區學務組全人書院 )
師大新聞對本次交流活動的刋登報導: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2069

師生穿著高桌晚宴正裝參加香港大學日新書院高桌晚宴
與香港城巿大學師生相互交流宿舍活動與宿舍生活
於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前合影
與香港中文大學善衡書院師生討論書院組織運作
及學生分享書院生活學習感言
香港科技大學宿舍頂樓與宿舍療癒犬合影
體驗香港教育大學圖書館的高科技展示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