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介紹

全人書院的學習目標-豐富多元、激盪啟發、實踐回饋

長期以來,歐美大學的「學院式」教育深受好評,師大自104學年度開辦的「菁英書院」,係結合「學院式」教育的「集中住宿、導師關懷、大師對談」等特色,將開啟嶄新的學習環境,並提供獎學金,希望能讓優秀的學生安心學習,以培育成為具有「激發能力、領導能力、創新能力、團隊能力、關懷能力」的菁英領袖人才,並於105年度正式更名為「全人書院」。

一、相對於傳統大學教育的專業教育、專才教育,書院著重內在自我的探討及品德培養,以一對一、面對面討論與指導等多元化學習,促進學生主動學習。
二、書院之學習平台,無論是生活空間、書院活動或課程規劃,都在主張更多的小組討論與互動,學員們的熱情與夢想得以在交流中激盪與啟發,創造更多奇點創意。
三、學員所學之專業需要予以運用及實踐,除更能確實掌握知識之應用,亦應以世界公民的一份子,對社會、環境付出關心,主動以具體的知識實踐予以回饋。

全人書院的學習內涵-主題小組討論、學習活動與實踐、國際交流講座與對談

一、主題小組:

每學期的小組討論鼓勵學員團隊合作、跨界學習、發現問題、思考問題,並提出問題及解決問題的學習方式,並保持熱情、持續精進學習。

二、學習活動與實踐:

鼓勵書院學生參與自主學習活動,其中包含自主學習活動的擬定計畫與施行、溝通、問題解決之外,亦重視應用與實踐,將邀請校內外優秀人員分享及教導,激發出書院高年級生之創新、創業的潛質。

三、學習講座:

英美國家的High Table Dinner,常為時下成功人士所津津樂道,過往全人書院每學期辦理「高桌晚宴」,112學年起以精進餐會的方式作實踐。學員藉由餐敘活動,除學習社交相關禮儀,更能與師長對談請益,獲益甚深。另亦有小型書院講座,邀請各行業傑出人士分享經營、創新等實作經驗。

全人書院的學習內涵-主題小組討論、學習活動與實踐、講座與對談

書院生可充分利用學校宿舍的共宿共學環境。宿舍內的諸多設備,例熱水供應系統、衛浴設備、書桌床組、網路、電話及電力系統,皆良好維護;而保障學生安全的監視系統及消防系統亦全面規劃佈點。
宿舍內的交誼廳,可體現共同學習的精神,內部擺設的桌椅等,皆在支持及鼓勵書院生的交流與分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