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3月20日院長夜談-名人開講

撰文:Tutor 謝雨筑、呂昀庭、林宏昀、陳品蓁、張皓筌、彭宇銨、徐永真

  全人書院這次很榮幸邀請到臺灣大學黃韻如教授與我們分享「開箱亞洲首創月經通識教育課程」,臺灣大學所開設的月經通識課,課程師資融合了不同專業的教授、跨界、跨校專家,如:獸醫系教授講解有月經的生物、經濟學教授講解有關衛生棉補助等措施之施行,亦有提倡消弭月經貧窮的NGO團體「小紅帽」創辦人林薇,親臨現場講解如何正確地使用衛生棉條…等。

  「月經」,至上個世代,都仍是女性在公眾場合無法大聲啟齒的話題,至今,有許多人仍對衛生用品帶有偏見、仍無法大方地在拿出衛生棉走進廁所、仍不知道服用止痛藥究竟會不會對身體有負面影響。然而,月經是每個女性在每個月都會歷經的過程,甚至會持續長達近40年,除此以外,有許多女性也深受經痛之苦,不只是腹部悶痛,胸部脹痛、腰痛、腹瀉等,皆屬於經期需要面對的難關,月經象徵女人的成長,卻也是女性在成長路上的絆腳石。

  這次的講座,不僅讓我們了解到與月經相關話題,如:月相週期與月經之關係、經濟學與月經相關措施之衡量等⋯⋯,創新的課程設計也令我感到震撼,任何議題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學科出發討論。而我相信當越來越多人談論「月經」這件事時,便能引起更多人對於相關議題的關注、影響更多的人。就如講師所要傳達的「月經不只是生理現象,背後牽涉醫學、生物、法律、性平等範疇;讓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月經,找到與自身生命經驗相共鳴的點,而能進一步對他人同理共感。」

  適逢三八婦女節,為改善女性「月經貧窮」問題,教育部將自112年8月1日實施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計畫,針對各級學校不利處境學生發放多元生理用品,並尊重學生使用生理用品種類、材質之不同,規劃適性友善的發放方式。臺北市教育局更將全市國小高年級與國中女學生納入生理用品補助對象,每月提供2張兌換券,學生可自行至超商選擇適用之生理用品。社會越來越進步,越來越多人的權益受到重視,期待未來大家可以用更正向開放的態度討論月經平權與尊重性別差異的話題,打破社會對月經的歧視與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