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書院111學年度精勵營

撰文:一年級院生紀詠云

    每學年為期一次的精勵營活動,今年於10月15至16日在本校林口校區、林口老公崎步道與三峽社區,舉辦為期兩天一夜的體驗活動。首日活動主要分成兩部分,先是透過破冰活動與小組夥伴產生互動、彼此認識,接著以分工合作、腦力激盪來解決問題,達成任務。其中我學習到接納與包容不同的想法,並以協商合作的方式來完成任務。我們這一小組的任務是在不超過地上繩子的情況下,透過手拉手懸空的方式拿取位在遠處的名牌,非常有難度,身高較高的我首當其衝擔任第一位隔空取物的人,先把大家的名牌移近之後,再由其他組員各自取回自己的名牌,完成具挑戰的任務後,不但為我們帶來滿滿的成就感,組員彼此的感情也更加深厚。

    下午老公崎步道健行活動,讓書院生走出室外欣賞大自然之美,放鬆身心的同時也達到一定的運動強度。由於下過雨,步道頗為濕滑,有些路段甚至沒有扶手,只能攀爬而上,過程中成員互相加油打氣,提醒注意安全,讓我們順利到達目的地友善亭並折返。途中看到的百年神木,矗立而上、直達天際,小橋下流水潺潺,愜意之極,讓人能將各種煩惱拋置於九霄於外。

    首日晚上由老師帶領書院生彼此深度交流,各小組透過畫畫的方式紀錄當天令人印象深刻的事物,製作海報並與其他組分享。其中我發現有好幾個院生繪畫技術精湛,深藏不露!在分享過後,我覺得很有趣,大家去一樣的地方、做一樣的事、欣賞同樣的風景,但觀察到的事物卻大不相同,多交流、分享對於腦力激盪實在非常重要。

    書院於隔日規劃地方創生活動參訪,走訪三峽社區「甘樂文創」所成立的公益店鋪。由於天候不佳,沒能進行淨溪活動,有些可惜。但接下來三峽傳統工藝文化導覽,讓人流連忘返,忘卻先前的遺憾。甘樂文創發掘許多三峽傳統工藝與文化故事,透過結合老城區的人文與山河,以創意設計有在地感的文化體驗遊程,積極投入社會公益、環境保護等活動,對應到聯合國多項SDGs指標,讓大家在旅程中實踐愛護環境、守護土地的精神。甘樂文創所屬的「小草書屋」與「青草職能學苑」透過專業師傅傳授各種傳統工藝之技藝,深根文化,達到文化傳承與關懷學童的目的,同時也為三峽帶來更多的溫暖與火花。

    有研究指出正值十幾、二十多歲的青年是最有可能改變世界的一群人,充滿理想的我們躍躍欲試,只要多一點勇氣、多一點嘗試,彼此互助合作、腦力激盪,勇敢踏出舒適圈,一定能為世界帶來一點創新與正向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