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全人書院「2024亞洲青年領袖遊學營」

113年02月15日至02月19日全人書院補助兩位書院生:吳室勲、蔡瑞一前往新加坡參加2024亞洲青年領袖遊學營(AYLTLC)。營隊活動包含:破玻遊戲、講師演講、環保展覽館與新加坡的城市規劃展覽館觀摩、小隊分組報告到最後的活動結業式。

第一天報到後,由於參與者們來自各個不同的國家,這使得當晚的活動更顯得獨特而豐富。為了促進跨文化交流和建立國際友誼,營隊活動設計破冰遊戲和互動環節。這些活動加深了隊友們之間的互動,並更加了解其他文化的特色和獨特之處。

小隊分組報告的時間,每個小隊自選有興趣的題目並加延伸討論,考驗合作能力的活動。在分組和交流的階段,每個小組都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成員。這種多元的組合讓隊員有機會分享彼此的文化、價值觀和生活經歷。通過互相交流和討論,拓展視野,建立深厚的友誼和互信。回答題目的環節為隊員打開了思考的門窗,引導大家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世界上存在的問題和挑戰。促使深入探討,更激發尋求解決問題的創新思維。晚上的活動不僅隊員未來的合作和交流鋪就了堅實的基礎更是共同成長和學習的開始,也建立了跨文化理解和友誼的重要一步。

營隊第二天安排了許多講座,例如講解新加坡人口的組成、語言等,發掘出新加坡是一個亞洲文化大融合的國家。新加坡同時有四種國定語言,分別是英文、中文、馬來文、印度的語言。也許聽起來很抽象,但有些地方甚至出現日文,以當地同學的說法,日文是給遊客看的,可見新加坡也是一個旅遊勝地。活動第三天透過參觀瞭解新加坡的水資源運用,並進行了小組的活動。

活動第四天是選擇一個主題進行小隊報告,書院生的小隊選擇第三世界使用塑膠瓶作為鞋子的議題。這個想法是出自一個中國的學生,透過一個小隊活動,就能和不同國家的學生發表討論報告,真的開拓視野。

最後一天,要求穿著各地的傳統服裝。書院生選擇了藍白拖,雖然說不上是傳統,屬能夠代表台灣的特色服飾之一。最後到了告別的環節,看到許多隊友落淚,雖然五天,不算長也不短,但對於我們而言,都是珍貴的回憶。這次去新加坡參加營隊,最主要得感謝全人書院的協助。除了書院提供補助以外,在出發之前也透過書院裡的學長和tutor們的分享初步的瞭解了活動的性質,獲益良多,也使行前能準備非常順利。兩位書院生從行前到真正在國外,從開始的辦護照到最後都互相照應,使得這次的國際交流輕鬆愉快。同時在新加坡認識的各種人物,有來自印度自帶領袖氣質且幽默風趣的組長,還有來自中國非常健談的文學院學生,以及來自世界各地非常開朗且樂於交流的同學。雖然認識的菲律賓人不多,但從回答問題和報告的表現中來看,覺得是所有國家的人當中最有能力,且最擅於表達的,令人敬佩!

總結:了解世界!是與各國的人交流,彷彿開啟了一條新道路。

內文/圖片 擷自:全人書院二年生 吳室勲、蔡瑞一

綜整:公館學務組全人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