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書院發展共識營:凝聚共聚 共創書院未來

投稿:賴星宏Tutor
4月29-30日仍是天氣温和晴朗的春天,全人書院的共識營在環境清幽的桃園復興鄉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拉開帷幕。林玫君學務長、姜義村副學務長、全人書院謝秀梅院長、佘永吉組長、書院前輔導等10位師長、輔導老師,及20位全人書院的Tutor與書院生參與了活動。營會活動主要希望凝聚大家共同探討書院未來的創新與展望。營會中,參與者除了營地內的各種討論交流活動,還有參訪角板山行館以及大溪老城區的行程,獲得了豐富的營會生活體驗與心得。    
開營儀式當天,林玫君學務長發表了熱情洋溢開幕講話,她強調了書院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全人教育的價值。謝秀梅院長提到,書院將會以更加創新的方式培養學生的多元能力,使他們在未來能夠更好地應對各種挑戰與變化,並且呼籲所有參與者共同努力,為書院的未來發展貢獻力量。接著書院生一同往復興吊橋健行,並由戰源浩Tutor的小組書院生擔任導覽解說工作。

姜義村副學務長在營會第一天的下午,分享了他對於實踐教育的熱愛以及對於書院的期望。他強調了創新教育的重要性,並提出了一系列的創新教學方法和實踐案例,鼓勵院生們要勇敢走出舒適圈,才能擴展自己的視野。師長分享後,也分組進行彼此認識及小組交流討論。    討論活動後,營會還安排參訪角板山行館。行館位於山林之中,環境清幽,給人一種寧靜與和諧的感覺。營會師生在院生導遊小組的帶領下參觀了行館的各個區域,並聆聽了導遊對於行館的介紹。這次參訪讓參與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角板山的文化與歷史,同時也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麗和寧靜。

營會的第一天晚上及第二天上午都安排了討論書院發展的世界咖啡館活動。第一天晚上主要由賴星宏Tutor及書院生鄭安婷分享國內幾間不同特色的書院,並安排小組討論書院未來發展的可行方向。第二天上午由戰源浩Tutor小組主持的世界咖啡館小組討論活動。透過換組的方式,輪流參與書院發展四大主題的討論:書院學習制度、小組討論、管考機制、成果發表的展示方式。參與師生在營會3場的討論活動中積極參與討論,分享了自己對於書院創新教育的看法和經驗,整個營會為大家提供了一個難得的互相學習和成長平台。   

除了上午的討論活動,營會的第二天下午安排了大溪老城區的文化導覽活動。大溪老城區是一個保存完好的古老城區,充滿了濃厚的人文氛圍。參與者們在院生導遊小組的帶領下,漫步於老城區的古街巷弄,欣賞古老的建築和傳統的藝術工藝品。他們還有機會品嚐當地特色小吃,感受到大溪獨特的美食文化。這次文化導覽活動讓參與者們更加貼近大溪的歷史與文化,增進了他們對於這座古老城市的認識與愛護之情。師生們並在大溪品嚐了一頓豐富的海鮮午餐。   
本次桃園角板山共識營確實是一個充滿教育與文化交流的盛會。難得林玫君學務長、謝秀梅院長、姜義村副學務長、佘永吉組長等書院輔導老師能和書院學生共濟一堂,透過交流激發師生們對於書院教育的熱情和思考。而角板山行館的參訪和大溪老城區的文化導覽則讓他們更加深入地體驗到了文化的魅力和價值。這次營期的活動將成為參加者人生中難忘的一頁,也將為書院的未來發展注入更多的力量和創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