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書院109學年度精勵營

紀錄:一年級院生陳宏駿

 臺師大全人書院自2015年開辦以來,秉持「跨領域」學習與「國際化」交流之精神,透過住宿式生活、高桌晚宴與小組討論、書院日講座等活動實踐「共寢、共食、共學」三大特色,其中精勵營透過兩天一夜的外宿式營隊體驗,將書院特色活動移向戶外,以動靜兼具的方式凝聚參與者的團隊向心力,更開拓書院生不一樣的視野。全人書院導師賴志樫表示,精勵營能夠凝聚團隊意識,也希望院生在體驗與學習過程中更認識彼此,並享受其中。

 今年11月28至29日於臺師大林口校區及三峽社區所舉辦的兩天一夜的精勵營活動,首日戶外體驗課程主題有二,上午定向任務考驗團隊成員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了找回散落於校園各處所有的積木與巧拼,團隊合作顯得格外重要。書院生在過程中培養解決問題能力,並學習溝通討論和專長分工。經過一小時的努力,書院生成功找回了所有物品。而二年級書院生科技111的許睿哲也發現:「目標明確會讓團隊執行起來會變得容易許多。」

 下午以攀樹挑戰激發書院生離開既有舒適圈。透過新技能的學習與實際運用,促使個人自我認識與了解,並建構自信心。一年級書院生Tutor張宇文克服內心的恐懼,他開心地說:「上去之後,感覺就沒那麼可怕了。」體驗過程中,除了實踐行動,更於活動結束後透過「4F拼圖思考法」進行引導反思。一年級書院生Tutor華語碩一陳勤樺表示,擔任攀樹人的輔助角色,能培養同理他人、換位思考的能力。

 首日晚上由書院留院生化學110黑景昱帶領書院生彼此深度交流。戶外體驗活動後,不少參與者表示相當疲憊。黑景昱首先藉由放鬆與專注的練習讓書院生恢復元氣。接著,兩兩一組參考心靈訪談表由淺入深彼此對話。從兒時記趣和興趣嗜好,聊到來到師大和全人書院的動機,甚至是未來目標與人生價值觀。黑景昱希望透過制式的心靈訪談表,讓書院生與同溫層外的他人對話,為不知道如何與陌生人對話的人,提供一種不尷尬且有效率的交流方式。

 今年作為臺灣「地方創生」的元年,書院特別於隔日規劃地方創生活動參訪,走訪三峽社區「甘樂文創」所成立的公益店鋪。面對二度就業家長和青少年的職能發展挑戰,禾乃川國產豆製完全使用國產非基改黃豆,同時提供弱勢者一個溫馨友善的工作環境;「小草書屋」與「青草職能學苑」則透過工藝扎根與淨溪行動陪伴三峽的高關懷學童,也為三峽帶來更多勇氣與陽光。

 書院生跟著導覽員穿越街坊尋訪當地職人,認識甘樂文創與社區夥伴們打造的關懷支持系統。「我們要為留鄉的『負』二代,培養留鄉的能力。」甘樂文創執行長林竣丞出生於柔道世家,卻踏上了設計傳播之路。後來,他看見三峽的社區問題,更發現自己對家鄉的不瞭解。毅然決然地辭去工作,回到家鄉轉譯地方文化來發行《甘樂文創》雜誌,也開始透過圓夢計畫陪伴高關懷兒少。林竣丞期盼,「幫助孩子認識腳下所踩的土地,同時建立脈絡的連結。」

 「善用你的麵包,發揮麵包的價值。」林竣丞分享心路歷程,感動不少書院生。一位書院二年生分享心得:「培養良好解決問題能力,可以讓自己勇敢面對將來未知的挑戰。」他表示,隨著時光的推移,沒有人知道自己的人生會因此產生多大的改變,唯有抱持正向且樂觀的心,且不斷的學習新知、培養軟實力,才能面對這個多變的社會。

    三峽的風土產物與工藝文化多元,透過職人進駐合習聚落並成立工作坊,除了培養三峽地區高關懷青少年的專業技能,更讓職人技藝有機會傳承下去。其中,染布曾是清朝時期三峽地區的重要產業。書院生透過藍染的體驗課程,體會先人運用植物染的環保概念。而書院生也在藍染過程中展現無限創意,有人漂染,有人印花,每位書院生的作品都不盡相同,發揮個人獨特的風格。

    這次精勵營圓滿結束。從首日的戶外體驗和書院生交流活動,到次日的「地方創生」參訪以及藍染體驗課程,參與者皆獲益良多。未來,書院生們仍然會持續一同學習成長,朝著「成為引領社會潮流的人才」而努力。